财新传媒


“强风暴”是否会演化为“金融海啸”

2015年08月26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再次演化为类似2008年金融海啸的可能性不大,发达国家股市下跌主要受到新兴市场危机外溢的影响,全球系统性风险仍可控,但是,新兴市场爆发局部危机的风险在迅速上升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8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逐渐加剧。进入第三周后,市场动荡已开始从商品、外汇市场向股票、债券市场蔓延,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蔓延,全球风险资产悉数遭到抛售。8月24日,危机升级,全球遭遇“黑色星期一”,美国三大股指触发熔断机制,一度暂停交易,反映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创4年新高,直逼欧债危机最严重的2010-2011年,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呼之欲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全球市场动荡与中国A股新一轮暴跌和人民币贬值恰好叠加,境内外市场的互动效应明显加强,恐慌心理互相传导,有必要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做一个统筹预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