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还有多少重要数据可以公开

2015年09月10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在收集数据方面拥有难以想象的资源,但目前却存在公开数据少而且大多价值不高、公布方式原始、核心数据公开难等问题,应设立政府大数据公开“负面清单”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近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称“纲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大数据行业的发展,除了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外,还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明确了大数据领域的十大工程建设,希望籍此改善社会治理、经济运行、民生服务和创新驱动等。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政府在数据公开上做了一些努力。上海在2011年启动了国内首个“上海政府数据服务网(一期)”,2014年5月,进一步开放了190项数据内容,涉及28个市级政府部门,并且承诺将全面开放地理位置类数据资源,市场监管类数据也将成为开放重点,如各类许可信息、监督检查信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