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处于大变化前夜 动荡市场要多读书少炒股

2015年09月17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要尽量避免出现自己辛苦赚来的超额收益在一夜之间被抹掉的残酷现实,最好能够多读的一点宏观、多读一点世界近代金融史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在A股市场绝大多数人只能靠上涨挣钱而市场又在单边下跌的情况下,与其每天盯着市场走势在红绿之间挣扎,与其听一些“口号式”响亮而无逻辑、无框架的 “观点”,不如抽点时间安静地读点书、做点研究:安心地读读宏观、读读世界近代经济金融史,相信这会对你未来的资产管理生涯有所裨益。

  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可能是一个充满波折的世界。资产管理人在过去近三十年所累积获得的资产管理经验对于未来的投资将越来越没有指示参考意义,因为这个世界将经历的变化可能找不到可以直接类比的历史;没有宏观框架的资产管理人,辛辛苦苦地通过自下而上的选股而获得一点超额收益很可能就会被一夜之间的黑天鹅事件抹杀殆尽,这样的案例在过去几年中已经不少,因为你做出投资判断的很多基础性变量都可能在未来发生你有生以来未见过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