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赚钱宝典失效之后

2015年09月29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低价格劳动与成熟技术相结合、出口导向的低水平增长阶段的“赚钱宝典”失效后,将形成消费增长相对较快,以及从资本节制到资本潜力挖掘的新阶段。前者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有效空间,后者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膨湃动力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勇良)五六年前在企业调研,觉得钱来得好快啊。一般一个项目的投入,通常总能在两三年内收回。如果有人说要四五年收回投资,老板就会说,哦,不行的,太慢了。

  大数据亦表明这一点。1998至2011年,长达13年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高达33.3%。

  来钱快的原因是我们有个赚钱宝典。这就是一手招聘大批农民工,一手进口大批境外工艺装备。2013年,中国月平均工资4290元,日本平均月工资29.6万日元。以当年平均汇率换算,日本月工资46697元,中国仅日本的1/11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