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怎样才能好起来

2015年09月30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问题不在此轮经济下行的底部究竟在7%、6%还是5%,而在于“下台阶”的过程是否会摔跤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自2009-2010年“四万亿刺激”过后,中国经济冲高回落,一路下行,逐渐步入“新常态”。在美国经济缓慢复苏的同时,中国经济迟迟未见“触底”信号,引发全球忧虑,甚至成为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关注焦点。习近平主席在访美前也罕见地回应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失速的忧虑情绪,“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这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结果。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不过习近平也提到,“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