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之二

2015年10月19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因2015年上半年按季度计算的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处于高值,2015年的年度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会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上篇文章分析的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是年度指标,广义货币数量是存量指标。本篇文章我们试图用广义货币的季度增量比季度GDP,得出季度增量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这一指标能按季度计算,具有及时性的优点。另外,这一指标使用广义货币的增量,更具有敏感性。这有助于决策者及时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

  央行提供了按月统计的广义货币数量。这样本季度最后一个月的广义货币数量减去上季度最后一个月的广义货币数量,可得本季度新增广义货币量。我们可计算本季度新增广义货币量与本季度GDP的比例,把这一比例与上年同期比例做一比较,和把这一比例与上期比例做一比较,可观察季度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指标的变化情况。这为我们及时判断宏观杠杆率变动,提供了依据。我们计算的最近几个季度的数值见表1。   因使用季度广义货币的增量,季度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更为敏感,波动较大,甚至出现负值(如2014年第三季度)。我们可观察多期数据来判断季度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的变化和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