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中全会透露了什么重要信号

2015年11月02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方法论,预计将贯穿于“十三五”各项规划之中,其核心意义在于破除内部发展瓶颈,激发供给端的潜在产能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方法论,标志着完整的改革顶层设计蓝图勾勒完毕。预计这十个字将贯穿于“十三五”各项规划之中,其核心意义在于破除内部发展瓶颈,激发供给端的潜在产能。

  笔者认为,刚刚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具有四个重要的特点:

  一、提出了明确目标,且目标可量化

  公报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并列举了一系列可量化的目标,包括“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等,更详细的数字目标将在明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