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松货币可能加剧通货紧缩

2015年11月05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供给速度要和经济增速匹配,控制对短周期的投资,加强对生产周期较长行业的投资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中国的货币政策进入了一个怪圈,货币发行量以M2计算,在不断创新高,同比增加每月都在12%左右,但是中国的工业生产价格 (PPI) 已经连续43个月下降,似乎进入了通货紧缩状态。最新,农产品价格也在连续下跌,玉米小麦等大宗粮食商品价格下降达20%;陕西等地苹果也出现烂在地里,无人收购的局面,价格不断下跌。

  按照传统经济学理论,货币发行量加大,应该不会发生紧缩情况。哪里出问题了?笔者认为量化宽松可能会加剧通货紧缩,中国的货币当局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