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笔尖挑不开帝都面纱

2015年11月11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几百年前,地图上的信息就意味着情报,地理知识的保密犹如保卫今天的网络安全。没有地图,洋人就找不到进入帝国心脏的大门,起码,朝廷里有些人就是这样认为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靠着现代的传播工具,人们很有点自信,地上的每一个角落,天上的每一朵浮云,今天都即时实地掌握在多媒体手中。
     一座城市的宏观看点,有两个重要的面向,要么仰望长天,要么俯瞰大地。2005年左右,北京城建地图印制得特别多,因为那时大地有看头。 2015年左右,微信上北京的仰角照片多起来,人们引首高天,判断着空气透明或雾霾严重。

  的确, 和以往的时代相比,北京的长天和大地在人们的眼睛里是透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