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流出由“狼来了”变为现实

2015年11月16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三季度外汇储备的下降主要源于资本的流出,原因在于预期改变引发企业自发去外债杠杆,这并不是坏事。在此过程中维持一个僵硬的汇率价格不是好的策略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报表》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自2014年三季度开始,已经经历了连续五个季度的连续下降,但是如果我们把外汇储备余额的变化进行分拆,拆成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和国际收支实际交易影响两个部分,并聚焦于国际收支交易的影响(国际收支反映了市场对未来走势的真实看法),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五个季度的表现是不同的。

  2014年三季度,外汇储备余额降了1055亿美元,但是国际收支交易几乎为零,即该季度外汇储备的变化主要源于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