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SDR通俗演义

2015年11月27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SDR诞生45年了,从中可以发现三个历史事实:SDR从头到尾都只是一个应急资产,而非国际货币;上下起伏完全由美元地位决定;大多数时候是各国政治妥协的产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最近关于SDR的讨论非常热烈。笔者看了一些尘封已久的文献,发现SDR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造的一种储备资产。创设之初,大家对它的预期很高,希望能够替代黄金,弥补当时储备资产不足的缺陷。那么,为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为SDR取一个响亮的名字,而是用一个让人费解的“特别提款权”作为称呼呢?这件事情要从1944年说起。

  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不久,人们就发现除美国外,大多数国家的全球储备资产都不能满足三个月的进口需求。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只有黄金和美元是储备资产。黄金的供给很少而且不稳定,美国只能通过持续的国际收支逆差向世界提供更多美元。这就产生了两个致命缺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