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月外汇数据中隐藏的一个故事

2015年12月02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10月外汇数据的变化中可寻找到央行与商业银行进行SWAP交易的佐证,但是SWAP交易并非为了掩饰外汇储备快速下降,而是为了向银行间市场提供紧急流动性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我们首先来看一组10月外汇数据:

  10月官方储备资产中外汇储备增加114亿美元

  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909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630亿元人民币)

  10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620亿元人民币(等值98亿美元)

  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533亿元人民币

  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9亿元人民币

  这组数据引起笔者注意的地方有两个,第一个是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909亿元人民币,说明客户仍然有较强的净购汇需求,但是央行和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同时有明显增加,说明外汇资金又在回流金融体系,这与常识不符,如果回溯历史数据的话,这种情况也是第一次出现;第二个是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14亿美元,与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630亿元人民币以及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533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一致,说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可能是外汇储备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银行向央行净结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