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加入SDR的未来政策走向

2015年12月02日 10:35
人民币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在明年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不过中国将继续以加入SDR为契机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金融领域改革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1月30日,IMF执董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从而留给成员国足够的时间进行技术调整、确保SDR相关操作平稳过渡。人民币在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而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权重将分别为41.73%,30.93%,8.33% 和8.09%。

  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增加SDR总量(目前为2040亿SDR,相当于约2800亿美元),也不意味着成员国必须立刻购买人民币资产。SDR总量仅占全球央行储备总资产的2.5%,其篮子货币权重也并非IMF成员国储备管理的配置基准。如我们此前讨论,SDR仅是一种名义上的储备货币和记账单位。人民币加入SDR带来的唯一变化是目前的部分SDR(10.92%)将自动用人民币计价(该部分的成本将与3个月期限人民币利率挂钩),成员国层面无需任何操作。对IMF而言,这意味着2016年10月1日之后,如果成员国与IMF达成借款协议,成员国可以选择获取等价SDR的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SDR突破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