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波动率将成人民币汇率关键词

2015年12月14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整个金融市场改革的方向来看,央行不会把汇率改革和促进出口联系起来,也不会有缺乏干预能力的担忧,更不会死守某一个点位,改革的目的是增强汇率弹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人民币汇率会成为今年宏观经济的关键词。8月份之前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很有规律,每年大概保持2%的升值幅度,波动率大概维持在2.5%左右。我们建了一个预测人民币中间价的小模型,预测精度竟然也还不错。

  然而,“8.11”汇改颠覆了这种简单的适应性预期框架。央行显然不再希望市场跟着点位或者贬值幅度走,她更希望能够形成一个波动区间。所以,我们看到了“8.11”之后,央行和投机者在外汇市场上展开了数轮多空搏杀。最后谁胜谁负尚不明了,不过,我们可以先看看双方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究竟在哪里?然后再做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