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简单采用货币篮子测算汇率走势不准确

2015年12月15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一个观察人民币汇率的参照指标,而不是人民币定价的决定指标;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大国,人民币汇率变化应该由贸易和外汇市场的真实供需决定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并且同时列出了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观察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

  此举反映央行试图通过多边汇率指数来引导市场转变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弱化人民币对美元的单边汇率预期。然而,部分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就此和美元脱钩,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会主要盯住一篮子货币。这一说法被过度解读后,甚至成为唱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依据。笔者认为,这可能误读了央妈的心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