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入篮”之后,汇率怎么了

2015年12月15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入篮”的评估及建议与近期金融改革路径相一致,并为“后SDR”时代的金融改革提供前瞻性指引。预计货币当局将退出日常干预,并在适当保留资本管制的同时,致力于建立健全中国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的政策框架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12月1日,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但是与市场预期相反,自11月初,人民币汇率不仅没有维持稳定,反而走出了单向小幅贬值的走势,波动率也同步放大,在岸(CNY)汇率更加明显。

  笔者认为,人民币谋求加入SDR货币篮子,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中国近期的金融体系改革,如果我们分析IMF在7月份完成的SDR初评报告中对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建议,并与近期的改革措施相对应,会发现两者有很高的契合度:

  图:在岸(CNY)和离岸(CNH)汇率波动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