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性人世界洋溢着人文情怀

2015年12月23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情感也是能在讲求逻辑分析的经济学世界里有一席之地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张维迎教授理论框架中的理性人,是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上上个周五,有幸在中国经济学重镇浙江大学的第一现场,听取张维迎教授介绍自己的教科书巨作《经济学原理》,以及同行的高水准点评。

  张维迎教授在他这部开创性著作的第一页即指出,“理性人追求的是一生的幸福,而不是一时的快乐”。

  幸福绝不限于物质。所以一个典型理性人在追求物质利益同时,不会偏废意志自由,情感愉悦,灵魂安宁,以及全身心健康。我个人进而认为,人文情怀就其一时一事的某种激情而言,似乎不属理性范畴,但究其实是理性人终生理性不可或缺的心灵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