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在中国相关仲裁案的地位日增

2015年12月31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拥有贸仲委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两大仲裁机构,势必加快香港争议解决领域的创新发展
瑞生商法
瑞生国际(Latham & Watkins)是一家全球性律师事务所,为跨国企业、创业公司、投资银行、私募基金、风险投资机构、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及其他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客户处理业务问题、交易和争议。

  【财新网】(作者 杨炎龙)争议是国际商贸中不愿发生但又无可避免的一个环节。在中国,相比传统的法院诉讼程序,仲裁一直是解决涉及当地多方之间以及当地与海外方之间争端的一个理想机制。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委”)于1956年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组织设立,当时名称为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过去数十年,贸仲委一直发展壮大,成为亚洲以至全球一个主要的仲裁机构。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增长,贸仲委一直优化仲裁规则和程序,迎合国际和跨国纠纷的复杂性。1989年贸仲委大力改革,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深受偏好灵活仲裁程序的用家喜爱的一套仲裁规则)取代本身的仲裁规则,逐渐走向全球化。此外,国际仲裁小组的引入让涉案各方可以选择中国籍以外的其他仲裁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