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产能影响GDP几何

2016年01月07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产能增速每降低1个百分点,直接拖累当期GDP增速0.27个百分点。去产能对GDP的促进作用有时滞性,第7个季度开始表现出正向促进作用,去产能要有定力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

  一、中国工业产量过去陷入“越去越高”的困境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16年五大任务,“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居首,去产能是近期的一个热词,但是并不是新词。如果我们回溯政策,就会发现其实在2009年,国务院就发布《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行业产能过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