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近期人民币贬值

2016年01月12日 13:07
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应放在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框架下分析。未来一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整体走弱,但期间将有升有贬、双向波动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明显贬值,去年12月以来在岸市场汇率走弱约3%。在近两周股市动荡的背景下,人民币的贬值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并增加了其对人民银行汇率政策方向和未来人民币贬值幅度的担忧。我们认为,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应放在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框架下进行分析和判断。

  汇率政策框架调整: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具弹性

  事实上,去年8月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多次明确将调整汇率政策框架,转向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加市场化和更具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在去年8月11日的中间价市场化改革、11月人民币加入SDR之后,12月人民银行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汇率政策框架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明显信号。事实上,虽然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但其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则大致稳定,这也印证了当前人民币已经逐渐与美元脱钩,而人民币兑美元走贬相当大程度上反映的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强。不过,由于大家对新的汇率政策框架还没有充分意识,人民银行也没有每天发布人民币指数(目前仅每周发布一次),因此大多数投资者和媒体可能更多地看到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而并没有关注人民币指数的相对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