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要不要一次性突然贬值

2016年01月12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中国央行而言,如果没有办法消除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那么一次性突然贬值就成了一个合理的选择项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6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再起风云。《上海证券报》报道称,由于突然涌现的个人集中使用网银购汇,有的银行甚至曝出网银系统故障、运转缓慢等问题。现在已经形成了央行与市场的对垒:央行坚称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而市场则形成了人民币贬值在所难免的一致预期。鉴于中国政府宣布2016年为充满阵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人民币汇率将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长期以来,国人对汇率问题并不热心,因为向来是波澜不惊。转折点出现于2015年8月:央行于8月11日宣布放松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人民币随之开始对美元贬值。中国此举显然是为了给人民币加入SDR增添筹码,并取得了效果:去年11月30日IMF批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