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还有什么可以期待

2016年01月14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周期性政策工具使用已经基本“穷尽”,唯有铁下心、迎难而上坚决落实正确和体系性的改革框架,中国才可能应对当前的挑战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1月13日,A股在早盘冲高后回落,全天上证指数下跌2.42%,收在3000点指数关口之下,创业板指数下跌4.09%,两市成交收缩至5176亿。

  多方因素交织下的下跌。尽管人民币汇率近日有暂时企稳,但在中国增长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其中期趋势仍不明朗、经济增长前景近期也无明显改善迹象、大股东股份解禁压力仍在,外围趋势也存在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仍在限制A股的反弹。而且整体上看,A股除了少数大盘股之外,即使在下跌之后,估值依然偏高的个股论数量依然是大多数。在股份供给增加的预期之下,估值仍面临压力。在去年年底市场讨论“资产荒”、“钱多”等问题之时,我们与市场观点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认为2016年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会大幅小于过去两年,这使得A股的估值很难继续扩充。这也是我们对2016年市场走势不乐观的主要原因之一。到目前为止,虽然市场已经快速下跌了较多,市场也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反抽,但这些因素依然是成立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