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市场静候破局

2016年01月18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历史牛市相比,当前收益率曲线明显偏平,相较于长端“拥挤”的交易,适当缩久期、静候短端下行或是近期更好的选择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

  牛市趋陡,熊市趋平

  如果我们把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和期限利差画成散点图如下,其中横轴是十年期国开债的收益率,纵轴是十年期和一年期国开债的期限利差,可以看到,当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走熊)的时候,期限利差收窄(熊市趋平),当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走牛)的时候,期限利差拉宽(牛市趋陡)。

  因此如果从收益率曲线的角度审视当前的债券牛市,就会发现目前的收益率曲线跟历史上的牛市相比,明显偏平。我们以2008-2009年的牛市为例,2008-2009年牛市中十年期国开债的最低点在3.09%左右,目前十年期国开债已经达到3.02%,已经突破2008-2009年的低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