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社会组织的前景

2016年01月22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需要一个支持性的社会环境,需要良好的、透明的法律规范,进而迸发出内在活力。封闭的、压制性的管理,不仅不利于有竞争力、管理良好的社会组织的产生和发展,反而会使社会组织发展扭曲化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近日,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加大清理和规范行政中介的力度,各地纷纷响应,如安徽省日前公布全省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规定从2016年起正式启动“红顶中介”行政脱钩工作,2018年1月起,取消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等;山西则采取“负面清单”制度,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中介服务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清单外无政府定价管理的收费。

  所谓行政中介,又俗称“红顶中介”,指的是各地的官办行业协会、学会等以“社会组织”身份行行政垄断和收费之实的组织机构。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改革的深入,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清理不合理的行政壁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为公平的外部环境,已经成为题中之义。2015年6月以来,中共中央连续出台规范性文件,内容涉及对官办社会组织(主要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或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以及中央编制的群团组织的体制改革问题。这些文件包括:2015年6月16日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7月8日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及7月10日全文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可谓三箭齐发,一张一弛。一时间官办机构的体制改革之风骤起。本文拟在对上述三个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针对目前改革的热点和难点,尝试对中国下一阶段“非政府”组织改革走向进行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