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准备金新政后资金面为何“外松内紧”

2016年01月26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境内市场而言属于长期资金冻结,收紧了境内市场流动性;对离岸市场而言,其降低了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持有境内结算资金的积极性,反而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宽松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摘要:境外机构境内存放征收准备金,相当于境内、境外银行体系同时冻结一笔准备金,对境内市场而言属于长期资金冻结,收紧了境内市场流动性。但是对离岸市场而言,其降低了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持有境内结算资金的积极性,反而客观上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宽松。

  离岸人民币市场(CNH)的发展

  2004年香港开始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但是直到2010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签订新《清算协议》,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离岸人民币市场才开始快速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