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份流动性管理座谈会纪要引发的思考

2016年01月26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偏高,比如六个月MLF操作利率为3.0%,与十年期国开债利率相当,这种利率曲线明显偏平,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有望下调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央行近期没有降准的原因,一方面在于避免对汇率,尤其是CNH汇率带来过多扰动,另一方面仅靠降准不利于管理宏观金融杠杆风险。

  当前外汇占款不断下降,央行更多采取再贷款投放对冲,这使得央行获得主动投放基础货币能力,可以真正建立货币政策操作利率—银行间资金利率—贷款利率—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有效传导,从而有助于在利率市场化之后实现整个利率体系的有效定价。

  但是当前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偏高,未来再贷款操作利率有望下调,而近期下调MLF操作利率已经透露了这个政策意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