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索罗斯与巴菲特:正反禅师

2016年01月29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巴菲特是一贯的正能量,投资、公益都是看涨,表里如一。索罗斯投机利用的是人的弱点,攻击的是经济和商业里的结构漏洞,但其公心是希望社会变得更智慧、理性,从而不给索罗斯们任何机会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诺贝尔经济奖从来不颁给学术圈之外的人。如果可以,巴菲特索罗斯应当是首当其冲该获奖的两个人。他们在投资活动中获得的巨大成功,以及其赖以成功的经济和商业理论从根本上改变了很多人对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的认知。从很大意义上讲,正是因为有了像巴菲特和索罗斯这样的投资者,人们才不再盲目地相信金融市场的信息有效性——市场价格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充分有效地反映市场中所有的公开(甚至私有)信息。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巴菲特和索罗斯,或像他倆这样的成功投资者,我们可能就看不到所谓行为金融学的兴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