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I与几种价格的关联

2016年02月01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PPI不仅受上一期惯性的影响,还受到上一期与再上一期的缺口的影响;同时,受到上两期的资金价格的影响,并且系数为负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我们2016年1月11日的专栏文章《PPI变动的解释》从经济周期角度分析PPI的变动。本文从价格指标之间互相影响的角度分析PPI变动。

  从理论研究文献看,研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消费者价格(CPI)关系时,往往把PPI视为CPI的先行指标。从成本推进角度看,这是易于理解的。从一般均衡理论体系看,各种商品价格之间互相关联,一种商品价格变化,会引起其它商品的价格变化。另外,我们还可从需求拉动的角度看CPI对PPI的影响。因此,我们也可用CPI来解释PPI变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