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惟收入增长快于GDP才能拯救中国经济

2016年02月01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仍能促进经济较快增长。那种担心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将影响经济增长的认识,是没有必要的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中国经济得益于消费增长,傲然挺立于寒风之中。

  尽管中国经济正在遭受种种诘难,包括统计数据水分,潜在金融和债务风险,一些政府部门治理能力不能令人满意,以及一些官员怠政懒政等。然而,中国实体经济应该还算过得去。

  当前一个基本事实是,就业仍有增长,企业并未大面积倒闭。我的分析进一步表明,除矿冶及其他一二个行业外,绝大多数工业行业利润增长,即使去掉其中的3个高增长行业,整体仍比上年增长7.2%。其中服装纺织,全行业利润仍比上年增长4.0%和5.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