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民党这次真会被扫出历史舞台吗(三):组织涣散问题

2016年02月02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民党只把注意力放在人事上而不放在党内民主的制度机制上,就永远解决不了组织涣散的问题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国民党内派系林立,表面一团和气,实际四分五裂;党中央与地方派系只有利益联结没有理念认同,一旦没有利益输送,地方派系就转换忠诚;党组织人才匮乏、意志涣散、软弱无力;在需要勇敢承担责任的时候有需要众星捧月、大家抬轿子的矫揉造作、忸怩作态的酸腐气,让支持者厌恶;党内大佬在需要牺牲奉献的时候精于个人利益计算,让支持者心寒;这些确实是国民党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本次选举失败的重要原因。如果国民党在这次失败后不加以改变,确实有可能葬送未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