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国是如何应对“黄牛党”的

2016年02月02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经济越发达、竞争越充分的领域,黄牛党的危害就越小,国家采取宽容态度并不奇怪。在资源配置不足、竞争有限、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黄牛党的介入将可能对社会秩序与经济秩序造成极大的影响,法律就绝不能缺位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近日,女子怒斥无良号贩子的新闻迅速发酵。北京警方迅速出击、一举逮捕了多名号贩子。实际上,黄牛党可绝非中国特色的产物。

  黄牛党的法律争议

  2007年,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发生了著名的黄牛事件。主办方137500张门票在两个小时之内售罄。黄牛此后利用民众对音乐节的疯狂喜爱,把原价125英镑的门票加价到700英镑出售。

  在英文世界,“黄牛党”被称作ticket scalper或ticket tout,是指通过转售门票而获利的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