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停止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哪般?

2016年02月24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央行藏匿数据以应对资本流出的观点系误读。央行近期相关举措表明,其已意识到加强沟通对于稳定汇率预期的重要性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央行停止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央行对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的相关科目进行了调整,自2016年1月起在《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以“中央银行外汇占款”替代原有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同时取消《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资金来源项下的“外汇买卖”,归入“其他”。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1月份下降约8178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央行外汇占款和银行外汇占款之和,其中后者可根据原来的“外汇买卖”项大致推算。科目调整后,外汇信贷收支表中的“其他”项由12月份203亿美元跳升至1月份2439亿美元;若假定旧口径“其他”项的规模不变,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降幅约为8178亿元(央行口径降幅6445亿元)。当然,这是一个大致的匡算,因为“其他”项在过去的波动其实不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