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驱动力

2016年03月02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依靠大规模增加房地产投资推动的高速增长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新增投资下降,通过乘数作用会大幅度拉低经济增长速度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内容提要:房地产投资变化及其乘数效应是拉动中国经济走出1997—2001年通货收缩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又是推动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驱动力量。2002—2014年新增GDP的63%是新增房地产投资的贡献,但依靠大规模增加房地产投资推动的高速增长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新增投资下降,通过乘数作用会大幅度拉低经济增长速度。从这一判断出发,我国要有经济增长率下降到5%甚至更低的准备。应对当前的通缩,一要调整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政策,使大都市区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二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大部门体制改革和打破垄断来激发市场活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