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经济与保资产的平衡术

2016年03月04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汇率政策是小心翼翼在稳经济与保资产之间寻求平衡,而这种心态直接造成了汇率调整僵化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

  人民币外升内贬—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

  自2005年人民币启动新一轮汇改以来,人民币呈现出“外升内贬”的走势,即对外升值、对内贬值(通货膨胀),这种走势虽然被人们诟病,但是背后其实是经济规律的作用。从下图可以看到,2005年至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几乎是单边升值的走势,另一方面,中国CPI除了2009年次贷危机期间的短暂冲击外,始终大于零,呈现通货膨胀。

  这个规律叫做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其逻辑框架如下:一个经济体可以分为两个部门—贸易部门和非贸易部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从中长期来看,不同国家的贸易品价格应该是相同的(不考虑运输成本、关税、贸易壁垒等结构性差异),因此对于后发追赶型经济体而言,其劳动生产率较低,因此工资水平较低,使得其贸易品价格具有国际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