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线城市调控 资金下一步去哪

2016年03月28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是供不应求、政策回暖和通胀预期的多重作用,预计调控政策加码后,一线城市房地产交易量将明显萎缩,价格稳中有降,资金的下一步流向需密切关注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是多种因素的共同结果

  “供不应求”的基本面矛盾。2016年3月21日,乐居发布《全国30城房地产库存排行》显示,数据统计的30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水平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有19个城市商品房库存高于合理水平,半数城市楼市库存去化周期超过一年,太原、呼和浩特、大连、烟台、哈尔滨、沈阳去化周期超过2年,其中太原商品房库存需要5年才能卖完。

  从上表可以看出,近期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苏州等,均处于去化周期较短、供不应求的状态,另一个例证是广州和杭州,两者虽然属于一线或准一线城市,但新房供应量充足,去化周期较长,房价并没有出现快速上涨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