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路“网运分离”无法打破路网垄断

2016年03月2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化铁路改革的关键是打破路网垄断。继续维持路网垄断的“网运分离”思路,不仅缺乏经济理论根据,世界上也没有成功的先例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最近看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研究员“新时期深化铁路体制改革思路”的文章,以下简称《思路》;和西南交通大学一副教授“铁路深化改革必须打破网运合一”的访谈,以下简称《打破网运合一》。对于有新的研究人员发出要深化铁路改革的声音,笔者感到欣慰,基本同意他们关于深化铁路改革必要性和目标的表述,但不能同意他们的改革方案。《思路》和《打破网运合一》提出的铁路重组方案要点,是实行“网运分开”、 “客货分开”,分别成立一个路网公司,货运和客运公司,由路网公司统一调度指挥。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网运分离”的改革思路,不仅与2位作者提出的改革目标相矛盾,而且是在改革的名义下继续维持路网垄断,并且把中铁总的巨额债务全部甩给国家。这种改革方案没有任何新意,不过是重提被朱镕基总理曾经否定的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