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子是抗通胀的好资产吗

2016年04月05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二手住宅租金回报率上看,房子的收益水平并不符合抗通胀资产的标准。考虑到目前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远远高于收入涨幅,房子更像是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关键是不要接到最后一棒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在通胀预期的刺激下,资金开始追逐抗通胀资产,一线城市房地产也经历了量增价涨的行情,使得政府不得不加大一线城市限购的力度,但是房地产真的是抗通胀的好资产吗?

  抗通胀资产的核心逻辑

  发生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货币超发,仅仅依靠工资性收入往往无法覆盖通胀幅度,使得实际工资性收入缩水。此时资金为了保值增值,便会追逐抗通胀资产,其核心逻辑在于“购置抗通胀资产的负债名义值不变,而资产的经营性收入名义值随着货币超发而增长,因此扣除负债本息的净收入名义值也随着货币超发而增长(即实际负债不断缩减),从而实现保值增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