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决清明连环撞,修路不如搞大数据

2016年04月05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交通,是一个可以完全量化的领域。通过不断的“数据优化”,可以最终实现人类、汽车与公路的有序相处,而不是碰撞、碾压、鲜血和死亡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这个清明多风雨,高速路上不太平。

  期间最重大的事故,当属沪宁高速常州段56车连环相撞,其主要原因被确定为雨天路滑和团雾,但我认为还另有原因。

  再看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2万公里,汽车1.72亿辆,而美国为9.2万公里、2.8亿辆。理论上,中国的路更多、车更少,交通应该比美国更安全。但2014年,美国因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为32675人,我遍寻网络,中国官方数据缺失。而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超过20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