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威权主义与定期寿险

2016年04月12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加坡的定期寿险政策直指人寿保险行业的核心,值得中国仿效,中国保险业“权威人士”完全可以采用“拿来主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2015年3月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逝世后,中、美等国的重量级媒体都发文追思、缅怀先贤。这些追思文中都提到李先生治理新加坡时所采取的“威权主义” (Authoritarianism)对新加坡巨大成就的重要性和历史必然性。

  “威权主义”这个政治体制领域的概念意义比较含糊,也译作“权威主义”,大致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执政理念与实践,具有“精英治国”、“强权政府”、“一党居先”、“政府主导”等内涵,意味着权力的行使和政策的制定往往依靠“权威”,而不需要过多考虑人民的同意。美国一位著名的“中国通”认为,相对新加坡的“软威权主义”而言,当前的中国是“硬威权主义”;国内也有学者认为这种观点是“一种牵强附会的误解”,认为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而非“精英治国”,走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化道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