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联通,其实是个政治问题

2016年04月1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部门的数据联通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问题、奶酪问题,也是官僚政治的基本问题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一年多以前,我从海外回国,落地A市,自然有不少手续要办。

  其中一项,是为新租的房子开通水、电、气。这件事貌似简单,但这次经历还是有点雷人、催人思考。

  怪自己、还是怪政府,这是一个问题

  拿着一叠事先准备的资料,我来到A市B区的市民服务中心。这个办事大厅宽敞明亮,集中了B区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窗口都是开放式柜台,市民坐下来就可以跟办事员面对面说话,资料也可以在台面上推过去。

  我先到水务柜台,办事员查看资料齐备之后,告诉我“需要复印一套留底”。于是,我去到复印室,排队、交钱、复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