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巴黎时代”的工业转型之路

2016年04月22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巴黎气候大会上做出的宏观层面承诺要在地方层面加以落实,最重要的也许是思想上的转变:不要再把重工业视为罪魁祸首,而是要以低碳工业发展为利器,积极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一名钢铁工人走过河北唐山一钢铁厂的钢条堆。(Kevin Frayer/Getty)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成可黛)全球正式进入了能源转型期。2016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巴黎协定》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签署,全球将迎来一个各国自主减少碳排放的新时代。这是各国第一次作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承诺,这种承诺即便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在政治上也是有约束作用的。承诺的目标将纳入国际进程,每五年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

  世界各国终于就气候问题达成协议值得庆贺。但也要知道,新时期仍然困难重重,我们开始逐渐了解实现这种经济转型的代价。焦点问题主要是: 煤炭作为首要电力能源的主体地位开始衰落,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在新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变得日益重要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