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菜价飙升折射的结构转型阵痛

2016年04月27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今中国已进入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减少时期,农业生产成本上升是长期趋势,菜价上涨不可逆转。这有利于提高农民地位和促进城乡结构优化。然而菜价短期内如此飙升,对工薪阶层、小餐饮业者和小商贩,都是比较沉重的话题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春节前菜价飙升。当时就想,低收入居民日子有点艰难啊。不过当时正值严寒来袭,大家都想囤点蔬菜,加之春节临近,商贩回家,常去的小区蔬菜店已关门。需求增加而供给或有减少,价格上涨似属正常。

  然而春节后菜价并未下来。如我们家爱吃的青菜,严寒前5至6元一斤。3月份去买,还要四五元,觉得不可思议。只是到了4月下旬,青菜环比价格才有大幅下降。

  菜篮子越拎越沉,加重了工薪家庭负担。那些做大众餐饮的,销价难涨,利润下降。农贸市场商贩销价,通常并不会高于进价的上涨,收入亦或下降。几年前曾听一些水产小贩说,价格高了,短期内钱反而难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