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讨论美国加息,只是显得时髦而已

2016年05月03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个没有增长、没有通胀、没有失业、没有工资上升却只有资产泡沫的现实世界,讨论加息可能只是一件看似时髦的事情而已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美联储加息会是等待戈多么?在连续两次的鸽派声明后,市场也开始怀疑此前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两次的共识,在全球性的货币宽松背后,难以掩盖的是全球性的经济低迷。

  在本月的利率声明中,美联储如预期一般将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但也没有给出明确的加息信号。市场开始转向更加鸽派的观点,认为最多加息一次甚至不加息的声音逐步占据上风。

  在上周五的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公布后,市场则对美国经济是否将重陷危机保持警惕。第一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仅为0.5%,低于市场预期的0.7%,而一个月前市场预期为1.5%左右,去年年底则为2.2%左右。从这样的市场预期下调以及实际数据的“仍然让人失望”,我们也大致可以看到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疲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