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改观察之“升值有顶”

2016年05月05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周美元指数大幅走弱,人民币汇率并未同比例调低(即升值),这或许反映出政策层面不希望人民币被动升值过高,即升值有顶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笔者在前文《如果美元走弱,人民币被动走强还是主动求变》中,将过去一年人民币汇改总结为两个阶段,当前正处于第二阶段,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是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由于一篮子货币数量较多,其中有一些货币是小币种,报价不及时,因此在实际使用时,笔者一般将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简化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同上同下,美元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图:美元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附推导: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兑美元﹡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兑美元=1∕美元兑人民币,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可以近似为美元指数,即可得出上述结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