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相:希尔斯堡球场惨案27年如何翻案

2016年05月05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权利和权力永远处于你进我退的拉锯战中,正是个体为权利的抗争,才可能形成法治的社会和守法的政府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4月26日,希尔斯堡球场惨案陪审团在历经两年庭审,听取1000多名证人证词之后做出裁定:1989年在希尔斯堡球场遇难的96名球迷并非意外身亡,而是被“非法致死”。球场的当值警察指挥官大卫·达肯菲尔德玩忽职守,“要为严重失职造成过失杀人负责”。27年之后,96条无辜的生命终于穿透谎言和欺骗,等到了迟来的正义。

  1989年4月15日,在英国谢菲尔德市希尔斯堡体育场举行的利物浦队对阵诺丁汉森林队的足总杯半决赛中,由于比赛开始后尚有5000名球迷未能入场,警方临时开启了被用作出口的C门,却没有给予必要的引导,从而造成严重的踩踏伤亡事件,96人丧生,200多人受伤。为掩盖真相,现场做出开门决定的指挥官谎称是喝醉酒的球迷冲开了C门,警方安排摄影记者四处寻找酒瓶,并下令抽查所有死者的血液酒精浓度。同时,《太阳报》未经调查完全附和了警方的结论,并捏造事实,将被害的球迷描绘成醉酒暴虐的足球流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