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往何处去

2016年05月16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但是政策取向仍将保持适度宽松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为何4月货币信贷投放量出现大幅回落?

  地方债务置换对信贷和社融数据产生较大影响。4月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1.06万亿元,其中存量债务置换量创新高,达9,186亿元。一方面,部分置换债务抵减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拉低了企业贷款增量。根据央行数据,置换贷款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若将这部分加回,4月新增贷款超过9,000亿元,高于原口径增量5,556亿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券不包含在社融统计中,但也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根据我们的跟踪,将地方债和国债融资加回,4月调整后的社融同比增长17.2%1,高于3月的16.7%以及未经调整的社融增速13.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