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由“营改增”带来的三个思考

2016年05月17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既然已经改变了财政收入这块蛋糕的分配格局,接下来怎么吃这块蛋糕,就成为税改的现实意义所在,而且必须加快推进才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5月1日营改增的全面实施,无疑是中国财政制度上的又一次大变革,其影响几乎可以和1994年实施的分税制相提并论,由此也带来三个思考。

  思考之一:本次营改增后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的变化

  营改增全面实施后,营业税已实质性退出了历史舞台,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意味着其收入最多的一个税种消失了。例如,2015年全国收缴的1.9万亿营业税收入中,99%以上是归属地方的,如今这一块收入将改为增值税,成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必定会对地方财政收入产生深刻影响。为了平衡地方政府的利益,国务院于4月29日公布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明确适当提高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比例至“五五分成”,而此前中央和地方的实际分成比例大体上是“七三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