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荒”是怎么回事

2016年05月25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境内美元兑人民币掉期点的大幅走低,反映的是境内美元流动性的明显收紧,但是这跟境内市场主体的行为关系不大,而是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在境内市场的映射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沉寂了好一阵子的人民币汇率市场突然又火了,主要话题有两个,第一个是今天(5月25日)的USDCNY中间价定在6.5693,较上一交易日调贬225个点,为2011年3月以来最弱。第二个是昨天被“美元荒”的文章刷屏了。

  人民币中间价是外汇市场的核心话题,但是据笔者观察,近期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并无“脱轨”的迹象。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央行确立了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的机制,并给出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计算公式,该机制在实际运作中不断完善和透明。一个例证在于,目前市场分析人士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预测越来越精确,今天也不例外,在今天的中间价尚未公布之前,已有多名分析人士表示今天的中间价将会是一个新低,因此并无央行暗箱操作的证据。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与美元指数走强密切相关,并没有可以大做文章的空间,市场炒作中间价的新低只是一种噪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