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涂子沛:总理的大数据心思

2016年05月26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化腾提出面对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有政府部门过早出台新规,制约了新产品发展。总理回应说:“我认为‘看一看’很重要。一个新的事物诞生时,需要看一看,给它一个成长的机会,也给它一个暴露漏洞的机会。”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5月24日下午,在贵阳的大数据博览会正式开幕之前,我应邀出席了李克强总理的座谈会。业界名人很多,主持人是戴尔公司董事长的迈克尔·戴尔,现场中文和英语齐飞,气氛很热烈。

  总理的气色很好,不时在谈笑间打断汇报,即刻发问。从现场的交流和总理的问答中,我感受到了大数据在克强总理思想上清楚的脉动。

  李克强总理与大咖座谈会现场

  收集数据就是新经济的新动能

  这次数博会持续5天,因为有多个发言,还要参加凤凰台《一虎一席谈》的节目录制,团队给我定制了一套西服。裁缝前来量体裁衣,收集了20多个数据,之后送来的西服和衬衫,袖子、肩膀和腰围都恰到好处、合身的感觉前所未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