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瓶红莓汁,告诉你工业智造要造什么

2016年06月01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能够从消费者混沌的意识中锤炼、打造、提取需求的利器,就是大数据。从研究和决定要造什么的阶段,大数据就开始发挥不可替代的功能。制造业造什么,数据说了算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5月31日,首届中国(杭州)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萧山举行。我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思维与工业智造》的主题演讲。我认为,制造业将是大数据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整理:

  刚从贵阳数博会归来,在李克强总理召集的座谈会上,深有感触。总理心思的焦点,毫无疑问仍然在于工业,在于制造业。大数据的下一波浪潮跟工业相连,而制造业将是下一个风口。

  今天的大数据实践,要解决国家的问题,满足产业的需要,实现总理的期望,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造什么”。这是一个关于消费者需求的问题。乔布斯曾说过,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会发现,对,这就是我要的东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